米築

國際建築巡禮 鬼才海澤維克 | 裝潢設計


    「我最不需要的就是風格!」被譽為「當代達文西」的英國鬼才設計師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在他的作品裡看不到任何重製品,堅持丟掉風格、從不重複行事,他始終認為,「若設計師堅持風格,作品放到哪都一樣,變得全世界的城市都在相互模仿!」

    為了讓整座城市不一樣,他總是「創造從來沒創造過的作品」,過去數十年累積超過150件專案,涉獵項目橫跨各種面向,包括產品設計、家具、空間藝術裝置、建築、公共工程等,主要代表作品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英國館「種子聖殿」及2012年倫敦奧運花瓣狀的聖火台。



    「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在表述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時代。」海澤維克致力探索研發材料及技術工法的關係,積極實驗不同的營建模式,呈現一件件未來生活情境的創意提案。位於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教學中心(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Learning Hub)於2015年正式完工,整棟建築如激盪後層層堆疊的花朵,「不按牌理出牌、顛覆設計規格」是海澤維克再度震驚全球的代表作品,同時也是他在亞洲第一件發表的作品。 

    「在設計發想該案時,跳脫一般教學中心的設計方向,做全面性的創新規劃。」建築外層以1050塊手作獨特的混凝土面板整合而成,搭建出12個高聳的錐形圓塔,創造內部56間開放型教室,可容納約33000名學生,在環狀設計下呈現人群聚集的效果;中庭規劃陽台、花園及露天走廊則代表學生們相互激發靈感的場域,設計巧妙將教學中心及交流空間相互串聯,讓每個空間都能有著無阻礙的流動視線,創造出一個能夠增進學生和老師間的學習互動環境。



    「南洋理工大學教學中心」不僅結合設計及實用性,更企圖打造一棟永續型綠建築。海澤維克在設計案子時,特別考量到新加坡的炎熱氣候,因而打造寬敞通透的中庭空間,強調開放式與滲透式的設計,使自然風能流動於建物的各角落,以達到涼爽及通風的效果,並且減少空調的消耗,達到節能減碳功效,而這樣的設計成果也讓該案獲頒新加坡建設局(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Authority)綠色白金獎(Green Mark Platinum)殊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學中心小檔案
建築團隊:海澤維克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
完工時間:2015年
建築特色:建築外層以1050塊手作獨特的混凝土面板整合而成,搭建出12個高聳的錐形圓塔,創造內部56間開放型教室。
地址:50 Nanyang Ave, 新加坡 639798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