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新加坡WOHA 賦予住宅生命 | 裝潢設計


    由建築師黃文森(Wong Mun Summ)及理查‧哈爾賽(Richard Hassell)共同創立的WOHA Architects,因作品風格吸睛獨特,在各地已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堪稱亞洲區名氣最大、獲獎最多的建築團隊之一。「建築雖然只是一棟建物,但WOHA不斷嘗試與當地的人、社會、生活、環境及自然結合,呈現出不同的氛圍及感受,將創新的建築理念帶進台灣,實踐生態永續的住宅模式。」WOHA作品類型及規模相當多樣化,無論是公共建築、度假飯店、住宅等都在國際上大放異彩,更有「亞洲獲獎次數最多」的建築團隊稱號。

    建築師黃文森擅長在建築的理性面及策略面作全方位考量,他以個人的細膩觀察力,巧妙將基地與周邊環境轉化為創意來源;澳洲建築師Richard Hassell則擅長將藝術及繪畫運用在建築空間,使建物有獨特魅力。

    在業界有個比喻,「普立茲克建築獎」就像是建築業的諾貝爾獎,「世界建築節」就是奧斯卡的金像獎,能獲頒此獎項堪稱一大殊榮。WOHA先在2009年「世界建築節」上,以新加坡百勝地鐵站及曼谷The Met分別贏得年度最佳交通建築獎及最佳住宅建築獎;2010年更以Alila Villas Uluwatu獲頒最佳假期建築獎的殊榮;此外WOHA也以多樣化作品深受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肯定,與國際上頂尖大師齊名,贏得冠軍殊榮,成功躍上國際版面,引起歐美國家關注。

    WOHA最大特色就是與時俱進、生態永續聞名於世,最大訴求就是尊重土地本質、原生環境、自然生態,從總體規劃、體系結構、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到家具設計皆不斷創新,展現自然與時尚的完美結合。

    全球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受限於居住空間,而建築師有責任將城市發展納入設計考量,讓建築變得更獨特,每當WOHA接到案子,就會先去當地觀察周遭環境,不單只是周邊的人事物,包括所有想得到的條件,像是當地陽光角度、植物品種、文化及人口密度都會一併考慮進去,甚至因為這棟建築,使整個城市及環境帶來更高的價值。



    「認真感受當地的呼吸與脈動!」就是WOHA的設計理念,當民眾進入WOHA的建築,進入眼簾的不是昂貴裝潢,而是放慢腳步呼吸著新鮮空氣,感受自然與建築的關聯。WOHA近年也深刻感受到亞洲城市高密度的人口問題,更長期專注於開發高樓層的建物,徹底打破傳統的建築框架,創造出綠化層層包覆的「綠色垂直天空住宅」,動輒數十公尺的垂直植栽牆面,在城市中成為獨特焦點,獲得外界高度關注。


圖片來源:WO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