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目目。MùMù 淡水咖啡館 | 風格店鋪

    屋主黑狗從事於攝影工作多年,曾在報社擔任地產線攝影師,接觸過的建案不下上百間以上,但富麗堂皇的接待中心及實品屋,卻讓他覺得「沒有回到家的感覺!」因此,他和女友小蜜決定找一個適合的住所,透過兩人的細心手感打造,「讓這個家,變得很不一樣!」

    「家,是存放記憶的地方!」屋主談到,所謂舒適的家,不是為了裝潢地多麼華麗,而是要有自己的故事,以及年輕時的回憶。屋主因學生時代在淡江大學念書,對於淡水的人文風情特別有情感,畢業後一直想在學校附近找一處適合的住所,在某次因緣際會下,找到這間屋齡數十年的老公寓,除了可眺望遠方綠意景緻外,還有小院子可以種植花草,住宅環境愜意,比台北鬧區顯得幽靜許多。

廢物利用 搜刮老物

    「小時候用過的家具,現在看到更有感觸!」還沒進入屋內,光站在門外就被老舊磚牆、斑駁鋁門深深吸引住!在30坪大的空間內,傳統舊地板、昏暗燈光及斑駁的混搭式木質桌椅相互映襯,充滿懷舊風味,特別是早期才看得到的拉門電視櫃、木椅長板凳、縫紉機台、小學生座椅及歷史韻味的收藏品,讓人彷彿就像進入時光隧道,為生活增添豐富表情。復古懷舊空間究竟如何著手規劃?屋主強調,復古風得先掌握舊物再利用原則,不須砸大錢更動室內格局,應保留舊屋的原始架構,並以仿古為裝潢主體,透過老家具及個人收藏品營造懷舊感,讓家變得富有歷史痕跡,特別是別人丟棄的老家具,可以自行手感改造廢物再利用,不僅省荷包又兼具環保。

複合空間 懷舊意濃

    很多人在問:「愈老舊的家具,是否價格愈貴?」屋主談到,家裡只有一張3千元的老沙發,其他家具都落在1~2千元左右,甚至有些是去眷村馬路上撿回收物再進行改造,包括老舊抽屜DIY變成牆面上的展示櫃、鋁製臉盆重新再造成復古燈具,從手作小巧思就能營造出懷舊及人文藝術的空間氛圍。

    為了增添視覺豐富性,屋主特別翻閱國外雜誌,針對今年最流行的色系進行搭配,室內部分牆面漆上搶眼的藍色,牆面貼上各式海報及旅遊明信片,當作是藝術展覽空間,更成為了居家最搶眼的視覺亮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屋主的夢,就是打造一間複合式場所!」這間不只是屋主兩人的住所,同時也是咖啡館、手作教室及藝術展演空間,複合式的規劃概念,在淡水算是首例!不僅讓淡江學生們,多了一個看書的地方,更透過每一項擺設的老家具及收藏品,重拾淡江人的兒時記憶。

CASE DATA
室內坪數:30坪
房屋位置:新北市淡水區
設計風格:復古懷舊風
房屋類型:中古公寓
裝潢費:約11萬元(含家具)

目目。MùMù咖啡館:淡水區大忠街34巷21號1樓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u2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