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王大閎書軒 DH Café 一個最具意義的咖啡廳 | 風格店鋪


    位在北美館旁,有一間隱居在樹叢間的咖啡廳—「王大閎書軒 DH Café」。有別於連鎖咖啡廳霸氣張揚的在大馬路上與天下宣告,王大閎書軒 DH Café的光芒從樹叢花木間的縫隙流瀉出來,讓奔走於都市的旅人停下腳步,慢慢靠近,感受這間「氣場渾厚」的咖啡廳。文、攝影/呂子安

氣場渾厚,向國寶級建築師致敬!
    王大閎先生,英國劍橋建築系及美國哈佛建築所畢業,是台灣首位完整接受西方現代建築教育的建築師。他的作品眾多,包含松山機場、外交部辦公室、台大綜合大禮堂及國父紀念館…等等。而王大閎書軒 DH Café就是為了紀念這位賦予都市機能與生命力的建築師所創建。



    主體以玻璃屋的概念呈現,當太陽升起,陽光與北美館周邊的樹葉交互輝映,灑落進屋內的光線層次更顯生動。室內則以洗石子地搭配溫潤的木作建材與傢俱,簡約舒適。為了更靠近自然,還設計了一面可半開的牆壁,讓空氣流進咖啡廳內,讓陽光、空氣流動於空間與人循環。這樣的設計對水泥叢林的台北來說極為珍貴,也代表了建築師一生努力在土地與自然間保持平衡的意義。

建築師的書房,揮灑更多想像與對話
    室內空間以建築師書房為概念,放置了許多書籍,包括建築、藝術、文學。在這裡你可以邊享用咖啡邊閱讀,靜謐的空間讓人沈浸在書本裡,暫離手機帶來的紛擾。



    咖啡廳內還有王大閎先生生前最愛的黃瓜檸檬水,招待每一位來訪的客人。喝著無糖卻有甜味的黃瓜水,好像與王大閎先生的距離又拉近了一點。而這樣具有歷史典故及人文薈萃的空間,不定期的也舉行小型展覽、藝文活動或講座,希望以王大閎先生為典範,在這個空間有更多的對話與激盪,賦予城市更多創意的可能。

寫下歷史,也留下最無價的咖啡廳
    看過許多的咖啡廳,但為了紀念人物而創建的咖啡廳實屬稀有珍貴。因為除了感佩咖啡廳的建築設計、室內擺設概念之外,更多了一個傳奇故事及一份厚厚的敬重。前人種樹後人不只乘涼,王大閎先生的建築滿足了台北人的種種需求,現在又多了一個可以休憩充電的優質咖啡廳。而這些有形的建築卻無價的存在,也將會長駐在每個台北人的心裡。

【王大閎書軒 DH café】
電話:(02)2595-0733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5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