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班雅明精選集》/ 華特.班雅明 | 藝文專欄

《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班雅明精選集》/ 華特.班雅明

本書分為「美學理論」、「語言和歷史哲學」與「文學評論」三部,收錄班雅明最具代表性的十篇作品,像是《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攝影小史》、《巴黎,一座十九世紀的都城》、《譯者的任務》、《說故事的人》等,全方面理解這位來自德國柏林偉大的文學、哲學家─華特.班雅明的思維。

其中尤以《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一作最廣為人知,其中解說了現代工業化快速進展的同時,藝術的發展將受到絕對性的衝擊。當印刷術與攝影技術能夠大量且快速複製的時刻,藝術原作的價值將受到挑戰,究竟什麼是藝術、什麼才是美學所帶來的意義呢?

班雅明將哲學、藝術評論、城市文化觀察三者精妙的結合,提出獨樹一格的左派觀點。本書將這些精采的文稿集結,完整了班雅明的人生哲學。而這樣固執又充滿個人偏執的思維,在不斷動盪的歐洲戰火中,深刻地影響了整個歐洲的文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之際,好友建議班雅明盡快移居美國,但是他卻認為「人們在歐洲必須捍衛一些立場」而選擇繼續在歐洲各國流亡,為正確的價值而努力奮鬥。班雅明如此堅毅的精神以及豐富的學養,也被好友漢娜‧鄂蘭讚譽為「歐洲最後一位知識分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簡單,如果有什麼旋律是能夠讓你嘴巴微微開著、搖頭晃腦的,絕對是落日飛車﹝Sunset Rollercoaster﹞。」

走的是全英語歌詞、充滿了1980年代soul-funk復古的搖滾路線,他們是道地的台灣樂團「落日飛車」。揉合著dream pop的甜蜜、充滿夏日海邊氣息的氛圍,落日飛車的旋律正如同1980年代的音樂、是那樣讓人緬懷疼惜。

席捲台灣、歐洲與東南亞的落日飛車,2018年完成世界巡迴後,挾帶驚人聲勢的他們於2019年的大港開唱與人氣歌手9m88共同合演。在這一刻,不得不承認這份懷舊復古的美好,掀起了每一位樂迷心中那顆童稚的心。

這首長達7分鐘的2019年新單曲《VANILLA VILLA》,從幻夢迷濛的樂章、轉為陽光奔放的兩段式編曲結構,不禁令人聯想到他們的成名之作《My Jinji》。令人開心的是,《VANILLA VILLA》這一次將歌曲帶來完美fade out的結尾,而不是充滿令人錯愕的斷句,即便那種不協調的感覺確實將《My Jinji》帶到一個嶄新的畫面想像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