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竹科X計畫逐年完整 翻轉新設施兒童探索館


    等著看,新竹市府將翻轉15億蚊子館!幾年前,新竹市政府將天燈造型的「世博台灣館」搬回新竹,後因經營不善自三年前就歇業。現在新竹市府積極爭取聯發科技捐款與中央經費,並投入1.5億元要改造為兒童探索館,以「體驗、創造、無限可能」為設計核心,未來2021年完工後可望成為「竹科X」之藝文特區,提供親子遊憩空間。文/鄧淑還、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網站

    新竹市生育率在全國名列前茅,相關親子政策對市民可說是超有感!根據統計,竹市14歲以下人口占比約18%,各處親子景點假日可說是人潮不斷,就連近期重新整修開幕的動物園也是話題之一,不僅活化古蹟與公有場館,同時具有教育傳承意義,讓現在的新竹動物園變得很不一樣!另有鑑於竹市缺乏科普教育場地,眼見前有一座閒置的世博台灣館,不如將之轉型為兒童科普教育場域-兒童探索館。

    兒童探索館在空間與結構上規劃各有巧思,一樓展區約350坪預計以年度策展形式展出,二樓劃分為三間創意實驗室(STEAM Lab),未來將公開徵求具跨界、實驗性質原創內容提案,開放不同團隊進駐,由館方提供平台及研究資源,培育發展相關教案及課程,並以課程方式開放民眾報名。三樓室內為輕食餐廳,戶外平台則有沙坑、戲水池及草坡設計,提供市民休憩空間,同時可眺望頭前溪河岸平原風光;四樓以上有三座高空溜滑梯,五樓為漂浮平台。

    隨著竹科腹地逐漸飽和,近年來市府在公道五路廊道致力打造「竹科X」產業園區,未來將成為AI及IOT產業重鎮,日前科技部也已預訂在「竹科X」基地打造園區軟體大樓,這是繼台肥TFC大樓後的順利招商,可望帶進更多就業機會與人口紅利,加上被視為是「竹科X」的藝文特區-兒童探索館,園區未來堪稱結合辦公、消費、藝文與兒童教育等生活設施,將成為台灣新世代產業園區的典範。

    聯森建設是近年來新竹相當受矚目的話題建商,以「適切生活」為概念規劃出基礎空間設計,打破過去傳統的居住型態,以樸質舒適、實用為調性,帶入內斂低調的生活品味,重新定義家的不同樣貌。近期推出「OPEN HOUSE+」大樓案,基地緊鄰綠園道旁,規劃40、41坪均質3房,主打戶戶三面採光、前後雙陽台。本次在室內空間配置上,更是全面升級進化,除了增加收納機能外,住家更針對家人的需求量身設計,在相同的空間裡隨著時間演變、人口數的增加不斷進化,符合現在實際的使用需求外,且同時滿足未來10年、20年後的居住生活樣貌,深受重視居住生活的自住客高度期待。

    上市建商櫻花建設(股票代碼2539) 成立逾30多年,為國內老字號品牌建商,鎖定首購、首換的自住剛性需求,櫻花建設選在金雅六街推出全方位機能宅「櫻花藝」,規劃30-36坪,30坪規劃雙套衛浴,可選擇雙主臥或打造小3房,36坪3房朝南採光通風佳,讓消費者把錢花在刀口上。除了精選建材設備,「櫻花藝」擁完善售後服務,可藉由櫻花建設官網的報修系統進行任何屋況、修繕報修等問題,對建案相當負責。目前「櫻花藝」2房完售,3房持續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