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案名怎麼來的?成功代銷的決勝關鍵


一個建案的廣告基礎,從「案名」開始。

    許多建商、代銷都會有自己慣用的系列案名,但往往在台灣很多案名的導向都是「複製再複製」,甚至走向低俗LOCAL本土口語化。本來取案名,大部分由企劃公司建議,但企劃很多時候都得順著業主口味,因而失去了原創性,現今市場建案在取名的過程中,很少出現別具創意的名稱,陷入狹隘的框架裡成為常態。

    在取案名有幾個先決條件:不能重複已註冊商標同字的名稱,也要算吉凶筆畫,最好是在諧音上不能有不好的音義,其他的大多會以個案產品的調性方向來思考取名,從坪數、大小環境、價錢、路名、諧音、代號、門牌、規劃及時事等來做發想基礎。

    當有系列推案時,就會繼續做延伸,像是豐邑的晴空匯、雲智匯、文心匯;新竹1號、1極、1第;遠雄的六家匯、文華匯。富宇的大宅天景,大宅天第;昌益的丹麥、北歐、芬蘭、環球市、環宇市。椰林的科大將、科大湛、科大頌、科大賀等。

    但對大部分消費者而言,這種取名方式很多時候容易混淆,甚至連天天在接觸不動產的同業也會常常記錯!而這類案名之所有延用,是因業主有自己的堅持,只想做屬於公司的代表作,但卻忽略案名往往是一個建案推行的關鍵,無論市場印象,或是未來社區知名度,甚至消費者的觀感認知都深深影響,「它代表的是一個建案、一棟大樓、一座建築的靈魂,而不只是一個創造者來建立自己聲望的碑石。」

    「一個獨創性的名稱,牽涉到一連串的思考!」像在網路上打關鍵字,必須考量到自然搜尋力;在潛銷時的曝光,是否能讓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在媒體或同業間的曝光討論程度強弱,能否有創意性的圖文發展空間?有沒有可以具有產品代表性的爆發力,在同期時的競爭建案名稱有沒有獨樹一格或特別突出的吸引力或吸睛程度?社區完工後的區域代表性強不強,能不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消費者一聊到馬上可以脫口說出的名稱?

但至今仍有不少業者取案名很隨性,覺得無所謂。

    當然案名也是策略操作的銷售工具之一,例如戶數不多,但卻取一個很大氣的案名,不在公園旁,但跟公園有關的字義,不在水岸旁、沒有視野,但用跟景色有連結的音義,不在市區、生活機能弱,卻取讓人以為在市區的建案名稱。

    案名代表著什麼?業界取名基本上有超過5成以上的比例,都是不斷地複製與模仿,可能用數十年前曾用過且大賣的案名,或是同時期,但不同區域卻一樣的名稱,不然就是取自知名建築物名稱、地標、地名、飯店名等,都是非常沒創意且缺乏創作力!無形之中都是對個案的傷害,可以說賦予了建築物的肉體,卻沒有給予其靈魂。

    建案命名身負重責大任,也是能否轟動成功順銷的關鍵之一,更是影響整體個案發展,以及未來代表社區的精神標幟,如果無法給予一個好的案名,可能失去決勝或成功的鑰匙,推案上相對辛苦許多。(資深代銷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