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房市評論員】椰林的迷思與操作


    新竹區域內有幾個有名且非常強效的品牌,包括昌益、坤山、椰林、惠宇等建商,除了深受投資客喜愛外,也有非常龐大的自住認同感,且通常具有市場保值性與價格認同度,上週六(15)椰林縣三新建案「覓」開賣,筆者就來論述為何椰林可以在景氣低迷的時候,還能維持這樣的排隊與銷售熱潮?

    早期最常見的三角官帽子與紅色外牆幾乎成了椰林建設的品牌標誌,大約自98年金融風暴結束後開始,椰林做出了新的策略與方向如下:首先不給廣告銷售公司承銷,節省了服務費開銷,自然也不會灌注在售價上。椰林維持每年固定推案量,現場的業務團隊也沒有所謂的個人獎金,全部都是以團隊分享的方式在經營個案,也就是說他們保障所有人的年薪也很平均化,以維持統一的服務方式與流程。再來最重要的就是進行「不二價」策略,公開且透明,沒有誰特別便宜,也沒有誰特別貴。椰林開始使用一定水準的建材品牌及進口材質,也強調施工細節,工務的品質提升受到市場肯定。

    在銷售策略上,椰林開始進行開案前保密到極致策略,在已購客或曾經買過椰林建案的資訊上進行開案預告,但這份預告不對外公開,引發民眾對於資訊上的好奇及討論熱潮。椰林跳脫以往的建築外觀,並力求在廣告及案名上的突破,價格上更是明顯讓利,與市場行情區隔,讓投資客認為有利可圖,也漸漸培養出品牌粉絲,有很多不知名且保密到家的投資客是可以早於開案前入手與選戶,當然建商這樣的做法也相當保本降低推案風險。

    一些沒有完銷或者不受市場青睞的個案也統一於現場慢慢消化,不會受到任何旗下的銷售團隊惡性競爭。椰林建案少規劃店面,一般來說,店面對建商是很高額的額外獲利,若堅持不做店面的社區,相對住家價格表現佳,但椰林並沒有這麼做,0店面的社區自然整體住家品質較為單純。

    經過數年的時間證明,椰林這樣的做法相當成功,雖然獲利率低於市場其他建商,但非常保本的在經營建設團隊,尤其在品牌力的日積月累,以致於在不景氣的時期,也是有相當的支持者在等待椰林推新案,也會主動的在追逐椰林的購地進度。

    那麼椰林除了投資價值外,又有何特別的地方讓自住客認同呢?建材品牌等級的選用與設計獨樹一格,工務設計細心讓施工品質更為提升;客服品質優於市場,因推案與交屋量是策略性的在控制,不會造成過度的服務不周的問題,售後服務的親切與妥善是備受肯定。

    椰林的新古屋與中古屋的保值性佳,交屋前預售換約的詢問度高,投資價值性好。椰林在地下室與公共空間的建材運用與設計非常獨特,成屋整體感受度是有別於其他建商個案;室內格局方面,採光通風都很不錯。另外筆者認為,椰林不足的小缺點,建案外觀的風格相似度太高,且大多不會有太突破的設計;公共空間的設計偏向小品,不會太有豪華大器的設計。

    椰林採用同樣的預告、開案、拿訂單、簽約的方式,所以在購買前都不會有很充足的資料,讓消費者了解個案規劃與細節,甚至必須是購買後才能看樣品屋等規定,當然也多少引來一些抱怨。

    以上是筆者的親身經驗,當然我對椰林的住家是非常肯定,若在自己滿意的地段上,筆者還是會選擇椰林的房子來住。(房市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