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探討:釘子戶下的貪婪與人性


    剖析某些釘子戶:基於種種原因沒有拆遷意願,又身處鬧市或開發區域的房屋或地主。在城市建設徵收或開發土地時,討價還價,不肯遷走的住戶。

    城市開發與都市計畫是需要長時間研擬及規劃,深深影響全民福祉與社會大眾利益,但在先進與歷史悠久的城市發展中,土地不足是相當大的問題。為了解決土地資源不足,在所謂的市中心周邊老舊房屋範圍擴大設計「都市更新」,以及從一、二、三線無縫接軌開發新區域「市政重劃」。而釘子戶就是從這兩大基礎所衍伸出來的問題。

    一般從原住戶取得不動產產權有兩種常見方式,一種是進行秘密交易的收購,一戶一戶的去洽談,而從事這類開發工作者多數由仲介土地開發商或建設公司進行;另一種就是市政徵收,由公權力地方單位政府去強制執行。

    釘子戶問題是一種「少數人的暴政」,每一位業主考慮是否當釘子户時,並不需要考量自己的決定對別人或社會造成的代價。如果說自願的產權整合,因釘子户的少數暴政,而有失敗的風險,那麼政府強制徵地雖十拿九穩,卻有行「多數人的暴政」之虞。政府強制徵地可以克服釘子戶的少數暴政問題,但卻常造成冗長的政治抗爭、貪污以及不公平的財產重新分配。而且重建或開發產生的效益地主無權分享,強迫拆遷更會傷害個人的尊嚴及自主性。

    地方政府將土地從私人業主手上奪過來,交給其他私人業主,迫使沒有政治權勢的市民離開,為重建或開發強徵土地,變成城市與郊區成長競爭的一個手段,甚至某些強制徵地的作為令人感到憤怒。但強制徵收土地卻是各城市解決釘子戶問題最有效方法。然而,必須要有更好的辦法,在尊重政治弱勢者的利益之餘,仍能整合土地的產權。

    在原住戶的心理狀態,有的是利益談不攏,有的是與房子環境的居住感情,但無論何種,在這所謂的釘子戶眼中,自身利益考量仍大於一切,沒有進一步設想未來城市環境及居住安全等問題。

   相對的在爭取產權的開發商手中,釘子戶相對是檔了業主的財路,因為在民主的社會中,必須要尊重每一位住戶的權益,無法如中國共產開發般的迅速,所以這些不願離開甚至以極端手段的原住戶就會造成開發效率的延宕。在公權力的官方單位之中,難免涉及一些檯面下的官商勾結,或者是自行參與土地開發等利益相關的政治層面問題。

總結以上,在每個立場都是以自身利益為最大考量,事實進行就相對複雜,在過程當中,甚至無法創造以下贏家。
1.促進都市進化,完善便捷交通、綠化、商圈建造。
2.沒有所謂的釘子戶
3.從事此工作過程的業主,財團,商家,都能合理的收取自己該收的報酬,而非藉機炒作手段。
4.政府官方單位能清廉有效率的進行開發計畫與工程進行,並公平、尊重各方立場。

這四個贏家,是在現況社會之中永遠無法達成的結論,所以釘子戶,不公平,供需失衡,負面事件與新聞,是永無止盡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