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房市評論員】2017新竹房市大預測

「乍暖還寒猶未定」2016年房市最後只能用這段話將就做個結語。

    對於520的新政府上任,其實從建商到一般民眾多多少少心底都已經有譜,維持現狀是最大公約數,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段時間房市逐漸回歸基本面自我調整。倒是太平洋彼岸1108這個歷史拐點,將來在台灣的房地產事件簿上肯定會留個記錄下來。在蝴蝶效應的大同世界裡,每一地球角落的事件都可能會影響到另一個對角的地方。即便台灣小至新竹獨樹一格的房地產市場,不走國際路線,還是得因為身為竹科據地的關係,受到金融市場的連動影響。

    1108出乎意料的一個甩尾嚇到全球股匯市,網路上各種酸言惡語、揶揄與譏笑,像各路的108條好漢聚集梁山結盟立誓成了一氣。對於台灣而言,再2個月時間就是農曆年了,開春總要博個好彩頭,接下來會不會「又一村」呢?

    在房市逐漸回歸基本面的同時,影響因子也慢慢回到市場機制:供需、稅負、利率、所得。在「稅負」與「利率」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相差無幾的情況下,「供需」與「所得」也就成了問題討論的核心。在台灣少子化的趨勢浪頭下,新竹市近兩年人口成長只有0.5%左右,反倒竹北有2.8~3.4%的驚喜成長。而在另一個指標,住家戶數,新竹市平均有1.5%的成長率,而竹北更是有3.6~4.3%的增加幅度。



    反應在市場上的解讀就是,新竹除了新移入的人口外,傳統家庭也開始分戶自立出來了。無論是新移入或者分戶自立的,這一群人通常屬於比較年輕的族群,因此對應於市場的建案,2房與3房的產品會持續受到青睞。從購屋動機,移入或自立,牽涉到的後續問題就是家戶所得與購屋預算。以多數一戶雙薪三口的家庭來衡量,每個月4萬元已經逼近他們所得收入的2/3,秤斤秤兩約莫是1000萬這個門檻。

    小喬終不與曹孟德,氣不同,曹操只能乾瞪眼,你我攀不起的凡夫俗子也只能乾瞪眼。2017年的新竹房市也是這樣的情況。無論是竹科的關埔,或者是竹北的高鐵、新竹市市區,就像名門千金小姐,家世有、底子硬,本來就難以委身。因此明年度的市況,反倒讓原本是跑龍套的區域搖身一變有了當主角的機會。新竹市幾個市區內的農村重劃案及外圍區域,竹北重劃區與舊市區、新埔交界的區域,都將是建商推案與消費者購屋最大的公約數,也會是明年度市場聚焦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