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颱風來勢洶洶 你家房子hold得住嗎?

      
    莫蘭蒂颱風持續影響台灣,緊接著馬勒卡颱風又來攪局,讓不少人擔心家中可能又會淹水,甚至頂樓加蓋如果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因此造成鐵皮屋屋頂吹毀四處飄揚,讓民眾走在路上簡直膽戰心驚,安全相對堪憂。根據北市居住服務平台顯示,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占比高達57.9%,已超過50萬戶,其中北市各行政區中又以大安區老屋最多,超過6萬戶以上,板橋區老屋總計則高達逾11萬戶,高居雙北市第一。

    全台頂樓加蓋量體驚人,許多違章建物只搭一個簡易的屋頂,忽略了鐵件鏽蝕及螺栓破舊等問題,平常若沒處理,颱風天就可能造成屋頂掀開亂飛,因而砸傷無辜民眾,尤其老舊房子通常窗戶抗風強度不足,可能颱風一來就吹毀窗戶,造成安全疑慮。

    專家表示,颱風威力不容小覷,有許多民眾近期也打算舊屋換新屋,在挑選房子時,不是去在意窗戶的品牌,而是注意窗戶的「抗風強度」,一般來說,大樓樓層愈高,風力愈強勁,10樓以下風力最小,而20樓以上風力更大,安全不只得注意玻璃,連鋁料都得特別留意,鋁料有包覆鋼構材料,強度才夠高,建議消費者買房前,先了解窗戶的抗風級數,或是拿數據請教專業的結構技師,才能確保居住安全。

    近期颱風一波接一波,也喚起不少民眾重視居住安全,甚至有舊屋換新屋的打算。專家表示,以往地震過後,民眾對結構安全更加在意,而這次颱風過後,除了更在意買房的區域是否有淹水疑慮,甚至連建商品牌、營造品質都會更為重視,尤其新成屋市場,消費者看得到、摸得到,「眼見為憑」反而增加購屋意願,因此蓋房品質對消費者來說,是現階段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