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竹北總圖2022年完工 更完整親子文化教育

 

  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投入8億建設,將於文化局圖書館原址打造新總圖,規模是目前的三倍大,去年評選由「郭旭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合作打造,以「知識峽谷」為設計概念,結合新竹人文與科技城市特性,塑造與自然同息的獨特建築,完工後預計將成竹市文化新地標;竹縣當然也不遑多讓,新竹縣立總圖書館(以下簡稱:竹縣總圖)獲教育部核定補助2.8億元,斥資4億元於新竹地檢署後方機關用地興建,以在地的「風、光、水、土」與周遭的東興圳景觀連結,訂於2022年完工。

  竹縣總圖以呼應在地紋理、連結竹北重要綠廊及藍帶景觀,塑造連續地景並串連完整生態走廊,打造「會呼吸的圖書館」,同時在總圖戶外空間加強親子遊憩共融空間,將在地親子活動需求納入。目前規劃有讀者服務空間、推廣服務空間,包含300席多功能展演廳、特展空間、技術空間、行政辦公室、委外經營空間、公共服務空間、地下停車空間及戶外開放空間等。(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近年來竹縣積極推動交通建設、經濟振興等議題,包含台1線替代道路、台68銜接竹東軟橋、湖口交流道增設第二交流道等,以及停八停車場BOT案、竹北市自強七街立體停車場BOT案、弘訊科技投資30億元興建竹北總部基地等。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新竹縣人口成長率在去年達到12.43%,居「縣市組」之冠,因此竹縣政府對於學區、人文方面等也多加著墨。(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竹縣總圖的興建不但提供竹縣更豐富的人文元素,對於該區房市也有加分作用,不少竹北新移民多屬科技園區、生醫園區的科技人,對於生活品質與親子閱讀教育特別重視,總圖的規畫與興建將有助於興長該區的親子文化教育與活動空間。

   合康建築於隘口三街、高鐵五路口推出預售案「合康學院」,基地正對美國學校第一排,距離高鐵新竹站約600公尺,步行約6分鐘可抵達,鄰近康乃薾中小學、全長2公里的水圳綠帶以及兒八公園、公三公園。「合康學院」規劃超低建蔽率僅25%,且於社區打造一座近400坪私家大花園,營造相當舒適的居住環境。產品為26.7~39.95坪2~3房產品,高質感、好地點,吸引不少竹科新貴、生醫園區高階研發人員、護理人員前來買房。

   德鑫建設「德鑫一笈」基地位在台科路、興隆路角地,擁1256坪稀有大基地,規劃40~56坪3~4房零店面產品,訴求無限棟距視野的水岸景觀,同時更是河岸第一排少見中坪數產品,吸引不少新竹園區客、自營商退休族前來買房。此外,除了生活美學,「德鑫一笈」使用Lifegear全熱交換器,達到過濾、換氣、抗PM2.5等效果,打造乾淨又節能的居家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