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新竹房市影響有限 剛性需求購屋成價穩關鍵

 

   肺炎疫情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於全球不斷擴大,已勢不可擋,不但衝擊各國人民健康問題,對於經濟更是大有影響!現有疫情來看,台灣防疫表現相對突出,讓不少在台有產能的台廠獲得轉單與急單效應,同時更可能促進台商移轉生產基地的意願,有助於推升國內經濟。

   回推到2003年的SARS疫情,當年全球對中國生產倚重程度仍不高,但對竹科來說可說是衝擊不小,造成訂單減少、公司裁員的重大衝擊!台灣經歷過SARS慘痛教訓,在防疫上更是嚴謹許多,相較其他各國疫情台灣可說是防疫優等生!反應到台灣產業鏈正常發展更甚至是逆向成長,以竹科為例,竹科廠商受惠轉單與急單效應,產能利用率提高,工作可說是更加忙碌。

   從新竹房市來分析,近期不少建案創下熱銷佳績,甚至連別墅案也銷售近尾盤,像是新竹市福林重劃區「家益大舜」,由深耕大新竹推案的指標建商家益建設投資興建,主打大面寬、大尺度公園景觀透天,目前熱銷已進入最後倒數。

   
    「武陵居」銷售協理張啟宏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新竹房市並未產生太大衝擊,來人組數、銷售速度減緩但並未停滯,房市價格也沒有下降的跡象;從產品面來看,屬於剛性需求的首購產品影響力最小,歸因於台灣經歷過SARS疫情,對本次疫情有基本上的了解再加上屬剛性需求的首購產品本來就是市場上的搶手貨,所以影響層面不大;「武陵居」基地位於新竹市鐵道路二段,擁大潤發湳雅商圈,好地段+產品規劃,在本波疫情上可謂是安全牌。

 
 上德開發「上德湛」副總經理南立中認為,普遍來說,看屋民眾的考慮期有拉長的跡象,除了因疫情減少外出,另外也在等待房價是否有下修的可能性,不過從建築成本的角度來看,假如地價沒有大幅崩盤更甚至是不斷上漲,後續營建成本、人力成本年年堆高的情況下,僅會影響到短期間的銷售量與銷售速度,並不會反應在房價下修的結果。

安興國小前

   此外,喬立於縣三推出的預售大樓案基地正對安興國小第一排,加上知名品牌力,相對來說受肺炎影響甚小,預約組數更是有破百組的佳績。

   整體看來,這波國際情勢嚴峻,短期內對於房市影響層面不大,目前房市仍以自住族群為主,有剛性需求的看屋民眾雖然拉長考慮期,但看屋意願仍高,對後續購屋仍抱有正面態度,且目前利率仍處低水位,房價要崩跌機率不大;就各方專家看來,目前疫情可望6月結束,未來將持續觀察全球經濟與各區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