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竹科人跨區購屋新寵 竹東交通價格雙優勢


    竹東鎮屬於客家聚落,早期以製造樟腦聞名,與草屯、羅東併稱全台三大鎮,隨著時間推移、產業型態的轉變,竹東地窄人稠、發展飽和讓人口逐漸外移,直至今日,政府投入資源、產業轉型等,推動竹東多年的停滯,加上房地產價格仍屬平實、著手重劃區的開發後,竹東在近年又重新被看見,也讓大家發覺竹東交通便捷、資源充足,房價親民,是相當宜居的所在地。

    竹東早期以透天市場為主,近年也慢慢出現大樓推案,竹東房市的發展早期仍以區域客、自住客為主,現在因為交通更完整,房價相對他區平實,吸引不少外來族群移入。根據筆者走訪建案現場,竹東的購屋族群除了在地區域客、竹科人、還有新移民,而且這些新移民多半會找朋友一起住在同一個社區,所以對於整個案子的銷況是有相當大的助力。

    交通便捷是竹東的一大優勢,開車族可藉台68線快速道路前往新竹各地,距新竹市區車程10-15分鐘,也可透過竹林交流道接國道1號、芎林交流道達國道3號,南來北往十分方便。近年新竹縣政府投入許多資金,要更完整竹東聯外交通網!配合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新竹縣政府除了爭取興建竹東客家音樂村,還規劃有竹東轉運站,整合竹東地區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觀光接駁車等公路客運運輸,並可提供轄內台三線沿線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等鄉鎮民眾轉乘運輸,預計2020年底完工;另一重大設施:東科路也於本(8)月完工,從竹東到竹科園區,車程原需40多分鐘,縮短至10多分鐘,更便於從竹東或竹北至園區的通車族群。

    竹東唯一重劃區-台泥自辦市地重劃區自2014年重劃完成後,打著「鎮上最後一塊可大面積開發的精華地」為口號,上市櫃建商遠雄、在地建商富廣先後在此搶旗,推出大量體的大樓建案,專家對此更評判,竹東地形狹長,台泥重劃區在竹東市區及下公館商圈中間,能夠串聯兩成熟商圈,未來新竹縣政府還將陸續徵收周邊土地,預計打造客家土樓、旅客服務中心等,儼然成為新一代的成為竹東的蛋黃區,對於台泥重劃區來說是不斷的利多加持。

    除了交通網更完整、重劃區的誕生,竹東的低房價也是吸引外來族群不斷移入的主要因素,目前竹東房價仍在1字頭,在竹北買大樓的總價在竹東可以換透天,或是竹北小2房在竹東可以換大3房,明確的剛性需求、迷人的總價帶,對於購屋能力有限的買方相當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