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台積電擴廠計畫 園區客房市買氣旺


    新竹房市發展幾乎與竹科發展劃上等號,自1980年竹科開始發展以來,至今有400家以上的高科技代工業、服務業廠商進駐,其中又以經營電子代工服務為主,是全球高科技代工產業的主要科技重鎮之一,亦有「台灣矽谷」之稱,吸引不少高學歷人才齊聚,目前園區從業人口數已高達15萬人,包含眾多外來人口,以租售的剛性需求來說,對新竹房市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近十年來,竹科每年產生超過1兆的產值,十年就創造10兆產值!根據統計,2018年的營業額為10,755.14億元,較2017年增加5.56%,創下近三年新高,其中又以積體電路產業營業額為最大宗,佔竹科營收比重7成,佔國內科學園區產值約4成,可見該產業對於竹科、甚至全國的重要性,當然又以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佔營收比率最高。

    竹科是台積電大本營,其中超級晶圓廠十二廠是總部與研發所在地,隨著台積電往先進製程邁進,投入研發資源與人力逐年增加,出現空間不足的問題,因此向竹科管理局提出申請用地計畫,計畫擴編位於台積電晶圓十二廠第四、五、六期廠房後方的32公頃用地,台積電要將研發部門續留在竹科,除了將2奈米技術持續精進,未來2奈米技術也計畫留在新竹,除了是銜接研發能量,對新竹的房市也產生利多因素。

    新竹科學園區擴大用地約32公頃,除了有原先81億元的擴建經費,台積電再加碼砸預算4000億元興建研發基地,目前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已過關,預計今(2019)年底前開工,最快一年內就可以完工啟用、交由台積電開發,其中,台積電專用區面積約19公頃,以每公頃120估算,推估從業員工是約2270人,以1戶家庭平均3位人口數來估算,將增加近7000人活動人口。

    7000活動人口代表什麼?可預見的是一但人口增加,將順勢帶動龐大買屋需求,以及房價也將形成有力的支撐。從現有情況看來,號稱離竹科最近的光埔重劃區更是新竹房市發光發熱的區域之一,購屋族群以園區客為最大宗,比例更可高達7~8成,若未來寶山計劃用地完工,僅一橋之隔的光埔重劃區又會再度受惠。

    值得注意的是,由興富發集團潤隆建設投資興建的「竹科潤隆」,因距離竹科僅一橋之隔,加上正對雙語明星學府「關埔國小」第一排,鄰近迪卡儂、COSTCO繁華核心,兼具產業、交通、學區、休閒與生活等全方位機能,加上基地面積廣達2707.43坪,堪稱關埔蛋黃核心區最後一塊千坪基地,主打2房588萬起、3房888萬起輕總價吸引園區客目光,開案2個月即創下500戶熱銷佳績,其中光園區購屋族群更是佔了近9成,顯見「竹科潤隆」的品牌、地段與產品力具市場獨佔性,買氣表現異軍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