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高鐵標售土地引熱潮 未來竹北房市你怎麼看

    全台數十家大小建商積極搶標,對未來房市抱持樂觀態度,精彩可期!交通部鐵道局於5月13日標售高鐵桃園、新竹、台中及台南站27筆土地,標售結果共有20個標號順利脫標,整體溢價率為13.3%!其中金額最大的為竹1標單(世興段11、12、13地號)面積共5867坪商業區土地,由寶佳機構以每坪近80萬,總價近47億得標。從溢價率、得標率來看,相較2018年新竹地區僅脫標1案,今年交易相當熱絡,推測建商已經嗅到房市回溫趨勢,對未來房市感到樂觀,積極獵地囤地。

    竹北高鐵特區經過多年發展,在產品定位與區域環境都被消費者視為是新竹房市火車頭,成交單價通常為整個竹北地區的前段班,造成此區房市穩定、高單價的原因除了交通優勢外,區內高達24處公園綠地的高綠覆率、近生醫園區、體育園區等產業重鎮,讓高鐵特區利多不斷、話題性十足,吸引不少建商相繼入主插旗、推出用心之作。

    竹北人口每年穩定成長5000-6000人,在首購及換屋產品的剛性需求持續存在,過去高鐵特區因土地價格高昂、取得土地困難,建商大多規劃中大坪數的豪宅產品,總價上看2000萬以上,鎖定的是換屋族群以及竹科的高階主管,不過近年來由於房市波動、投資客減少,全台市況傾向低總價建築產品,建商因應對策推出小坪數,訴求用低總價入主高鐵生活圈,小至坪數19坪的1房到2房25坪的產品都有,掀起一波房市熱潮。

    專家表示竹北高鐵房市未來仍以中小坪數為主,較難出現高總價的換屋置產產品,若是出現,去化速度不會太快;為了控制總價預算,中小坪數的預售個案坪數將下修,當然也會有正規三房、四房的出現,整體來看,未來房市仍是總價市場,主力客群以自住客為主,少有投資客的角色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