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韓市府宣布利多 建照程序減少100天

    高雄市府工務局本週宣布,為歡迎企業都能積極投資高雄,未來建照及開工申辦程序最多可以減少100日,大幅提升建案申辦效率,這對不動產的賣方來說,是則福因,也是利多。在推案過程中,往往審照的時程影響著開案進度,畢竟建商總在跟時間賽跑。時間影響成本,也會影響營運策略,若時間控制得宜又順利,能節省一些利息支出,同時讓整體的營運計畫順遂。

    自2014年房地合一後,土地有時候反變成燙手山芋,過去囤地養地是很正常的投資行為,但現在養地反而蝕本。現今看到的新建案,基本上都是購買不久的土地,建商在搶時間的過程中,若建照等相關技術性的官方程序可大幅縮減,建商不須把土地留在手上太久,甚至能評估適合的時間點內大量推案,多省點就是多賺點。

    那麼以高雄而論,有何衝擊呢?一個即將被喚醒的巨人地點,同時給予了人們大量的信心與熱門程度。就會漸漸地會帶來另外一個副作用!好聽一點的形容是房市熱絡,難聽一點是房價炒作。這樣的一句話,充斥在投資者的想法就是個賺錢的機會,若高雄再次成功變為一座先進又高度商業化的國際城市,那自然房價就不可能便宜,店面與土地也會快速的因供不應求而水漲船高。

    一般建照送審都必須至少數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繁瑣過程,且不見得每一個建案都有相同時間,根據規劃需求與不同的法規,都各自有不同難易複雜程度的,甚至超高層的建案,都審時間更是漫長,假使中間有問題需要修正或意外,又會再一次跑程序。若政府願意主動提升效率,是很難得的。畢竟如果以賣方立場而論,還真是希望每個地方政府,都能有如此德政來友善建築業。

    之後會產生什麼現象?最可預期應該是新推案速度加快,在一個被看好或很有信心的檔期裡,馬上就可以上車或同時上好多台車,甚至突然來了一個爆發性的經濟大利多。總體而言,都是令推案量會爆增起來的一個主因。推案量能大,也代表著被大家所期待的結論可能會發生,就容易產生大多頭的情形出現,意思是投資客賣投資客。若在時間短期急速發酵的過程中,不用幾年房價可是會三級跳。

    在過度極端化的經濟炒作下,可能高雄市民開始反彈買不起房子!說來也挺矛盾的,在冷清淡然的城市房價幾乎緩漲,消費者購屋意興闌珊慢慢來就好;但在180度反轉熱潮後的房價狂飆,購屋客更不想入手買房。那麼追根究柢究竟迎好企業與經濟的政策,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待時間便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