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實價登錄2.0版」行不行?房價透明化無譜?

 

    隨著人生階段的推進,不少人會進入成家立業、買房階段,不求買到最低點,但總是不要買貴當冤大頭!於是看屋、買屋前查詢「實價登錄」就成了必要步驟,實行至今已經6年多的實價登錄即將升級2.0版(地政三法修法),預計5月送立法院審理,但卻傳出卡關,究竟其中問題出現在哪?

    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因為能查詢到不動產價格而被廣為利用,自2012年上限至今,到訪人次已經破億,登錄200多萬件交易案,顯然對於購屋民眾來說此網站是相當實用,也反映出民眾對於透明房價的龐大需求!不過實價登錄系統實際上線時,就被反應出幾項缺失有待改進,比如不動產需要在「銷售結案後30天內」完成登錄即可,等到預售屋交屋之後登記,早已是兩三年的購買價格,與當下的房市氛圍不符,落後過時的資訊也失去參考價值;另外現有登錄資料是以30戶為1單位,民眾在查詢時只能知道該路段的登錄行情,對於該棟、該戶的實際登錄價格並不知道,參考價值又更低了一些。

預售屋30天內登錄
    有鑑於原有的實價登錄有待改進,於是改善方案的2.0版(地政三法修法)誕生了!從去年(2018)年5月通過修正草案,到今(2019)年2月卻傳出卡關!特別是在「預售屋即時登錄」、「門牌全揭露」這2項的修法,根據行政院公告,此次修法通過後,預售屋必須在簽訂買賣契約書後30天內就登錄資料,與過去相比,等到銷售結案後30天內再登錄,時間差距約2~3年不等,專家表示,這可能觸發了建商銷售預售屋的敏感神經,畢竟在銷售預售屋期間,建商對於買賣戶數多數不選擇實報,做廣告效果居多,若是未來須如實如期登錄,勢必會影響到銷售節奏,但在消費者立場來說,此方案可更及時的了解該區域的時下行情,對於未來在購屋時也有基本的預算考量,不會拿前2-3年的價格來砍建商。

逐戶登錄房價透明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現有登錄資料是以30戶為1單位,未來將改為「逐戶登錄」,要完整揭露門牌或地號,並且回溯已完成登錄的所有交易案件,建商認為揭露詳細門牌、地號恐產生個資安全疑慮,但事實上內政部長花敬群早已說明過內政部及法規單位商討結論,《個人資料保護法》僅包含姓名、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的保護,並不包含門牌及房價。而且門牌及價格揭露的是房子的契權資料,並不影響到屋主的個人資料法。

    在消費者面來說,在解讀訊息上其實是更為直接,該建案該戶的資訊一看就明瞭,不必在猜測是否是價格極端的特殊戶,專家認為若將來改為逐戶登錄,同社區的價差也能縮小,也能抑止哄抬現象。目前各方壓力傾向維持現狀,雖然實價登錄2.0版是政府的一片美意,但根據了解仍有多方阻力,未必立法三讀會順利通過,有待後續進一步研討對應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