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2019大新竹推案百家爭鳴


    今年很關鍵,2020總統大選將至,所有市場都等待能為房市注入新的動能。全台指標建商「寶佳機構」,在內部指示希望目標於大選前全力收購大量土地,據說看好政盤變天後市,這兩年也是寶佳推案高峰期,各地推案遍地開花,也不斷跨區與布局旗下子建設公司。

    2014年受到房地合一稅上路影響,現在不具備有囤地與養地的優勢,以至近年土地需求量大增,嚴重供不應求,也讓土地價格在極短時間內快速上漲。現今建商都是土地一入手就馬上準備推案規劃,導致建設業的生存都要靠當年能否買到不錯的土地位置或價錢。再加上寶佳的積極掃貨,可謂雙面夾殺般的壓力存在。

    2019是推案量很大的一年,但多數業內相形樂觀其成大選後能有對不動產翻盤及穩定經濟景氣等等政策出盤,所以讓市場自然去化及發展,也不會是甚麼太多吃虧或悲觀的經營策略,俗話說「案照推、地照買、房照蓋、舞照跳、馬照跑」。

今年度十大指標新建案搶先看:
1. 豐邑建設-竹北喜來登案
2. 建林工業-新竹食品路案
3. 太睿建設-新竹介壽路案
4. 興富發建設-新竹慈雲路案
5. 皇普建設-竹北華興光明六路案
6. 昌禾建設-新竹介壽路案
7. 昌益建設-新竹東光都更第三期案
8. 昌益建設-竹東環球市第四期案
9. 昌益建設-新竹市北大路案
10. 國泰建設-竹北高鐵案

今年度推案密集熱點區域(大樓):
1. 竹北縣三、高鐵、華興、中華路-寶佳掃地重點區域,多塊待建,今年此區域推案量寶佳拿下超過6成市佔率
2. 新竹市金雅-除寶佳三案外另有竹慶、富源、天禾、鴻柏等
3. 新竹市南寮-除寶佳三案外另有昌傑、富宇、金連城、元啟、天啟鴻、品益、宏家及大量透天案等
4. 新竹市關埔-剩下未推的土地量體巨大,集中於興富發與介壽路都更案

今年度透天推案量比過去更為豐沛,較為集中的重劃區:
1. 新竹市港南(海埔路)、金雅(鐵道路)、南勢(延平路)、福林(中正路)
2. 竹北自強(文山路)、成瀧(中山路)、仰德(中山路)
3. 湖口王爺壟重劃區
4. 新埔田新重劃區

     今年推案行情會較去年略高,主因受限於與時巨漲的土地成本,營造成本也因許多原物料及人力成本,每年都微幅上升。現今建設也受政策與稅制影響,同幅度的毛利但純利則是每年下降。售價也無法跟進於成本相同的比例,導致現在最流行的「小案多推」是分散風險也是集中銷售最好的方式。除了幾個指標大案之外,看似建案很多很瘋狂,但其實戶數都不多。以大樓而論,現在案體在50-100戶之間,是最穩定的規畫方案,以透天而言,社區在20戶以內也是很保本的推案方式。

    以消費端來考量,新竹區域的買盤力道還是優於其他縣市,更勝於一些重點城市。如果整體景氣或政策有明顯轉盤的趨勢,新竹購屋爆發力預估相當驚人。今年算是一個盤整與先蹲後跳的時機轉折點,購屋消費信心持平,但對價格落底會更具有概念與認同,剩下的只是買與不買的差別罷了。剛性需求的比例依然存在,一個新建案一年平均都還會有500組以上來客,表現好與大案甚至能超過1500組以上看屋量,特殊表現如「竹科悦揚」頭年來客更超過3000組以上。單若以這樣的看屋數據而論,這樣如果叫不景氣或沒信心實在說不過去,今年年度市場總看屋來客應該會比去年微幅上升直到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