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台積電是解救竹南大埔的上帝之手?


    竹南大埔歷經風風雨雨之後簡直冷上加冷,而該區開始起頭的是台積電建廠,後續熄火也是台積電撤廠。一個重劃區,最怕的不是沒有買氣,而是完全沒有買方市場,只要產品不符合市場需求,再便宜可能也枉然白費。尷尬的是,目前在竹南大埔的建案幾乎都是早期進場的苦主,各個都在最高點的成本殺進,現在想要再殺出,沒有一定斷尾求售的決心,可能還是得面對長期抗戰!

    就在這幾天此消息一出,震撼了竹南頭份的地產市場,帶給區內各建案業主強大的信心。歷時了數年的來回,台積電總算確定要來了!台積電堪稱台灣歷史上幾近最偉大的企業,也是台灣之光與科技業進步繁榮的象徵,整個企業動態都牽動著台灣經濟的動向。30多年來竹科最終造就了新竹成為全台最高收入的城市,也意味著當新竹地區無法滿足周邊住宅需求時,科技公司遷廠、擴廠之下,極有可能成為竹南大埔最重要的買方市場利基。



    台積電在竹南鎮推動先進封測廠建廠計畫,日前已開始進行建廠環評作業,該基地面積約14.3公頃(約43000坪),預估將投資至少3000億元,可望帶來2500個以上工作機會(約最少1500戶家庭住家需求),苗栗縣政府也樂觀其成,表示將全力協助台積電完成建廠投資。苗縣府表示,縣內土地成本相較中北部其他縣市便宜,具有先天招商優勢。

    (台積電竹南大埔小資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2012年砸32億買下竹南科學園區大埔特定區14.3公頃土地,原擬作為18吋晶圓先進製程研發,2017年就要進駐,但卻遲未下文,也讓苗栗縣民望眼欲穿,如今終於盼得好消息。



    大埔原本設定為低密度開發區,大樓比例甚少、大部分以透天產品為主,在市場需求上較有飽和的平衡性,加上進駐的科技廠都是中高階以上菁英份子,對於透天的需求性與接受度相對較高。但台積電只是個開端,因應科學園區的進步與擴廠土地不足的困擾,相對大埔也提供了地緣較近的擴建新選擇,當台積電正式完工上線之時,相信也會帶動其他公司的進駐,如同早期竹科一斑,接下來就是一環又一環的外擴吸引效應,帶動一層一層的機能與商圈集市,這是非常可期的。透天的建設速度較快,相對能滿足不需等待時間的買方直接入住,只要一個區域居住的人口與上班的人潮多了,自然食衣住行的環境圈成型就非常快,加上也有不少的投資型套房,一種複製新竹金山街的概念,極有可能再次死灰復燃的熱絡起來。

    這樣的期待對於大埔實則一帖熱血良藥,假使台積電能如預期在環評後的一年內完工,換言之在近2年內的建案價格,算是該區最低基期,也許在這段期間內,還能撿到便宜,但以不動產發展的經驗來看,只要一個大主題成熟了,那麼周邊熱絡的程度有機會帶動供不應求的熱潮,也許一眼瞬間,但也足夠讓一個地方從無到有,回頭看看關埔、現在的竹北,竹科真能帶動所謂的房市奇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