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評論:捷運是解救新竹交通的唯一之道?


    相信生活在新竹的人們都非常有感交通問題,尤其在新竹市與竹北區間的各主幹道,每到上下班的尖峰時刻或者假日出遊潮,都是相當痛苦的塞車地獄。其實新竹大眾運輸工具相當匱乏,也許是狹小的城市所致,無論是公車系統或者其他,幾乎沒有甚麼選擇性,所以在新竹生活幾乎人人都以開車做為最主要也是唯一的交通工具,也讓不少人為了生活效率退而求其次都以機車代步,即便是大熱天或冬季雨潮,不想為了塞車浪費時間的通勤族可占了不少的比例。

    在前段時間所發布的輕軌捷運施作計畫,引起了不少的反彈與反對聲浪,多半主因是交通黑暗期與財政預算問題,可縱觀除台北市之外的六都,其實新竹才更需要捷運系統。沒錯,因為城市太小,人口車潮逐年成長,老舊的都市交通設計早已不堪負荷,又缺乏多元的大眾運輸工具,試問若干年後越來越擁擠的新竹市或竹北,會比現在更痛苦在交通上的問題?

若捷運真的動了!會有什麼影響?
一、假日通往各大百貨公司(包含興建中或預定地)與重點公共建設區不一定再需要自行開車,如果只需要搭個幾站就能不用排隊等停車位或塞車,那麼是否多了個交通選擇性?

二、平日在竹科往來的通勤族或一般上班族群,是否也不用再目前必堵的交通主幹道上大排長龍,亦可增加家庭交通需求上的自主率,不需要透過車載的方式讓老幼都能自行搭車,降低尖峰車輛運輸率。

三、透過捷運的系統設計也能結合目前跨區域的大站區,如轉車至台鐵或高鐵。如果能夠讓城市可以容納更多的移動人口,無疑對城市發展是正面的效果,尤其在新竹這個全省人口成長率最高的科技城市,假設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來執行,那麼隨著時間推移新竹必定在交通上只會越來越擁擠與不便。

    其實捷運真的很方便,亦帶動整體城市的機能進化,先不論是否會因此讓房價有炒作空間,但最少透過熱門站區會更集中一些機能上的轉移,也許不會像現況一樣只會在某幾個特定熱點上,城市消費圈有機會向外產生漣漪效應。

    與其在市區等待需曠日費時的都更或道路拓寬,捷運系統應該是新竹需求度最高的交通工具,大眾都期許政府能更有計畫性地讓未來生活更便利,例如竹北與新竹之間,需要更多跨河(頭前溪)的交通要道選擇性,但往往居住在計畫範圍的住戶都是反對的,總是希望這些公共建設離我家遠點。但如果再多幾條經國橋,對竹北區域的住戶不知是多大的福音。

    若新竹的公車系統可以更活絡,讓許多需要靠著公車移動的人們不用再花那麼多時間等待或者過少的站牌,對非開車族的住戶不知是多大的方便;若往來巨城、大遠百的大眾交通運輸,有更完善的規劃或設計,相信對大家來說是一大福音。

    雖然捷運是個會造成交通黑暗的生活陣痛期也是個耗費龐大預算的交通系統,但其實它的存在對於現實幾乎對人人是百利無一害,只是現在人們都善於習慣先反對再說,而時常忽略了這種公共建設的實際性。既然新竹已然進步成全台收入最高的都會區,是不是可以讓整體城市更能進化成真正的都會區呢?(房市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