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房市評論:天龍國不在台北在竹北?

    眾所皆知竹北自高鐵通車以來廣興重劃建地,一期接著一期新的道路,公園綠帶,公共建設,新的建地街廓等等讓竹北成為新竹縣市中最完整也最宜居的不動產熱門區域首選。據經驗與統計,竹北房市消費者大多來自竹科相關工作者,尤其工程師及其相關菁英份子,經過了10年黃金發展周期,現今竹北已漸漸在食衣住行學校等等相關商圈跟基本機能越來越成熟完善,隨著大批建案一棟又一棟的完工交屋,這些當初期待居住新環境的竹科人越來越多,基本上竹北就是一個代表「竹科」的家庭與住宅的所在地。

    以一個竹科人為主軸的生活環境,漸漸地竹北變成一個很獨有特性的天龍國,他們總是過度放大在生活或健康上的建設抗性,據理力爭的推開任何可能一丁點對自己不便與不利的建設或區域規劃,非常懂得去爭取,在竹北,幾乎沒有不發聲的社區或管委會,他們很聰明專精於在研究法規,法條,只要是自己不要的,甚至可以透過網路的力量來串連一個區域意識集中進而達成對自己生活環境上的訴求,但其實很多這類的爭取,是對大環境與共同的生活利益是不妥的,簡例一些近幾年的實際話題。

1.    在竹北新重劃(高鐵,台科大,縣政二、三期)的大樓內,基本上你的手機訊號一定會很差,無論你使用的哪一家電訊公司;因為竹北社區極力反對架設有形基地台與強播器,那麼變相平衡的方式可以走地下電纜,但由於會經過各社區的地界外圍,需經過該社區管委會同意才能施作,但社區通通反對。原因是大家認為會強化訊號的設備都對家庭生活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他們也很習慣於回家不太使用電話,都以網路的方式在做通訊。

2.    近年中國醫藥大學希望落腳在竹北,當時竹北人反對,認為大型醫療設施不適合在他門的烏托邦裡出現;我想如果東元不是家老醫院的話可能竹北連一家可以看病急診的中大型醫療設施都沒有。但其實一個區域的進步與完整,醫院是很重要的,也許很多人不喜歡醫院在自家附近,總覺得醫院是個瑕疵與抗性的建設,但沒有醫院,也只能證明是個落後偏鄉而已,看看新竹數十年來的醫療資源有多匱乏,難得中醫大想要落腳,當初卻想千方百計推開。幸好角力的最後取代了原本台科大預定地的位置。

3.    在跨頭前溪橋的交通建設,最新預定計畫在台科大區的縣政二路做匝道口;遭到附近居民反對,認為會造成尖峰時刻大塞車影響交通,沒有人希望自家樓下就塞車,目前還在爭取尚未確定是否會有此項交通建設,但我想竹北人已經對於整個竹北大環境的要求已經到了本末倒置的想法。

4.    喜來登旁豐邑建設百貨商辦預定地環評抗議,居民與周邊社區管委會極力在環評上反對,認為會造成周邊交通癱瘓,影響生活品質,對孩童安全疑慮等等原因希望這項計畫滾開我家旁邊;可笑矛盾的是大家都希望竹北能有更棒的百貨或影城,但,不要在我家旁邊!

5.    遠百新世紀BOT被遠東集團勢在必得之姿快狠準的取下並已動工中,這個被期待夢幻的百貨公司在竹北已經是喊了十幾年終於確定下來,竹北是個很宜居的好環境,但長期苦無在重大消費建設上一直變來變去,這個假議題讓人們已經麻痺了〝竹北是永遠不可能有百貨跟影城的〞,此一大好消息可謂是讓竹北進一大步的強心針。但其實這背後有無數周遭的居民與社區反對反感到極點,同上述豐邑百貨上的爭議,大家懷疑背後官商利益讓這項BOT神速的完成落筆,但其實人們反對的,充其量都是「不要在我家旁邊」而已,皮球踢來踢去,抗爭彈來彈去,其實竹北已經變成了自私人們的天龍國了,也造成了很多在商業圈與機能上跟公共交通建設上的遲緩與停滯,並非好事。

6.    最新的消息原本計畫竹北停6停9的BOT案,也在日前喊卡,原因承上述讓一些政治與公正質疑必須要一一釐清後再行討論,畢竟今年準備選舉,支票留待後面局勢再來看要不要進行。這兩項的BOT除了立體停車場之外也規劃美食街、商場、影城,辦公等複合式商業項目,現在也淪為政治人物的籌碼,雖說現今竹北已與十年前環境差異很大,但針對一些可以緩解交通塞車,提升生活選擇多元化的建設、醫療資源等每項提案都如臨大敵般的被推遲或反對。

天龍國;一個被定義成「富有」但「怕死」可「勢利」的特定人群所居住的國度,他們善於爭取自己的權益與想法,善於用各種方式達成自己所想要的烏托邦。天龍國真的不在台北,在竹北。(房市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