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雙北老屋上百萬棟 你家HOLD的住嗎?


    「從來不怕地震的花蓮人,這一晚真的怕了」二月六日11點50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這一震,再度喚醒台灣人對於建築安全的重視。氣象局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未來不排除會有更大地震發生,讓台灣人心惶惶。更害怕「若6、7級強震,發生在大台北地區,會發生什麼情形?」專家指出,早期蓋的舊公寓或電梯大樓,大多屋齡已超過40年以上,除了安全係數不足外,建築結構也沒有做補強及維護。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曾經表示,台北若發生6.3級地震,會有4000棟房子倒塌!雙北市屋齡超過30年老屋總數竟高達百萬戶,佔全國比率逾三成!根據北市居住服務平台顯示,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占比高達57.9%,已超過50萬戶,其中北市各行政區中又以大安區老屋最多,超過6萬戶以上,板橋區老屋總計則高達逾11萬戶,高居雙北市第一。
 



    台灣位處地震帶,建築結構安全更是不容忽視。由於大台北老屋占比高,普遍抗震力較弱,一旦發生強烈地震,如果住宅耐震係數不高,很可能造成房屋結構受損等安全問題。「看不見得地方更重要」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談到,「建築安全」是重要且須被重視的,一棟安全耐震的住宅,要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兼顧施工性的最佳化設計,擁有一個能完整整合結構規劃設計與施工品質技術的團隊,才能讓建築安全更有保障。
 



    戴雲發認為,一棟安全耐震的優質好宅,一定要同時擁有安全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也唯有如此的建築才有可能成為真正讓民眾住的安心的好宅。很可惜的是攸關建築安全最重要的鋼筋工程部分,目前業界的鋼筋綁紮施工圖繪製,仍都是由師徒制傳授下來,絕大多數工人不懂結構設計力學原理,所以不會去思考鋼筋如何綁紮定位才是最安全、最正確的,一般大多認為只要數量夠、沒有偷料,應該就可以符合結構安全標準了。
 



    在現今傳統工地現場施工,也大都是由工班來決定施工品質,且大多施工人員一味的只求好施工;再加上工班年齡老化、技術工人愈來愈少;房子越蓋越高,相對的施工品質卻更不易落實,這些就是目前建築業界所要面對的最嚴峻問題,也是非常迫切重要改善的地方。而最明顯的例子則是921大地震中,多數房屋倒塌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鋼筋未按照規定的設計圖說做標準尺寸加工與正確位置綁紮,這也證明了鋼筋加工、綁紮及定位的重要性。


    傳統營造工地最常發生的品質缺失,仍是為了工地工人好施工,鋼筋定位綁紮不確實、錨錠強度不足,再者為柱子的耐震箍繫筋沒有按照圖說法規規定採用135度標準彎鉤確實鈎繫柱主筋。大家都知道鋼筋綁紮工作最重要、最費力、最費工,但因為鋼筋埋在混凝土裡面,交屋時看不到,所以也最容易產生人為輕忽的疏失,導致施工結果無法符合結構力學設計的要求。故工地施工品質透明化是值得大家重視及推動的一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