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本週精選書籍音樂 | 藝文專欄



【楊鎮宇 / 食‧農─給下一代的風土備忘錄】

成立超過一甲子的臺灣農業推廣協會於2015年前往日本各地考察食農教育的規劃與方案,回台後便出版了一系列的學術性論文與入門手冊,而為了讓更多人重視食物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故與作家楊鎮宇和游擊文化出版社合作出版了這本內容精彩豐富的食農專書。

本書中的內容描述橫跨了臺灣戰後七十年來的農業發展,現今臺灣所面臨的食農問題、最後談到未來的農業該何去何從,由年輕又充滿求知慾、對臺灣農業有著滿腹熱情的文字工作者楊鎮宇來書寫這段歷史與展望。

來自新竹香山農村的楊鎮宇,由於生長的環境背景與人生經歷,他認為『大人的角色應是多帶孩子接觸在地環境,包括飲食、農業、生態、文化傳統等,都是讓孩子成長、豐厚的最佳養分。從自己的生活周遭學習起,也是食農教育的一項目標。』

強調在地脈絡實作重要性的楊鎮宇,希望人們從與自身相鄰近的土地開始展開食農教育,如此一來這些辛苦務農的實感才會在人心中留下烙印,真正地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Kamasi Washington / Heaven and Earth】

完美承繼爵士奇人 桑·拉﹝Sun Ra﹞那份源自於非洲大陸的厚實力量、爾後創造出無如同在星際中無垠空間旅行的聆聽體驗,來自美國加州的中生代爵士樂手卡馬西·華盛頓﹝Kamasi Washington﹞再一次地運用他驚人的創造力,打造出一張遊歷人間、穿越天堂的曠世專輯鉅作《天堂人間》﹝Heaven and Earth﹞,聽完整張作品後如同遊歷過一次但丁的經典名著《神曲》,精彩無比!

本作融合了福音音樂、自由爵士、非洲民族音樂、放克、靈魂音樂、人聲說唱、電子效果聲響,繳交出一份足以塞進四張黑膠唱片、總長度長達三小時的驚人分量的專輯,足以與三年前的作品《The Epic》分庭抗禮,不過在概念性部分的宏大格局與細節巧思的處理安排,著實比前作更勝一籌。

從兩張作品分別解析來看,在前半段『人間』﹝Earth﹞中Kamasi Washington表達出他對於這個世界的觀察和理解,一個不完美卻是我們人類居住且熟悉的地方;而後半段《天堂》﹝Heaven﹞部分則是他對於一個真正理想世界的想像與構築,表露出極高的靈性以及創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