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本週精選書籍音樂 | 藝文專欄

【川本三郎 / 然後,明天繼續下去 】

曾任於《週刊朝日》的記者,爾後轉職自由文字工作者四十餘年的川本三郎,以充滿睿智又如同生活日誌般平淡寫實的文字感動人們。

2008年內人因病去世、沒有子女的川本三郎決定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接下來『獨處』的日子,從透過嚴謹依舊的自我管理、漂泊淡然的態度來看待接下來人生的每一天。

創造秩序與和諧,使內心平靜便可以無所求無所慾的、理性看待生活週遭的事物。

喜歡散步與鐵道之旅的川本三郎,本書透過他所喜愛的音樂、閱讀、料理以及旅行而所建構出的生活日誌。文中沒有大澈大悟的人生理論,而是藉由這些美好的微小日常,珍惜這每一份珍貴的際遇和緣分。

原來我們所經歷的這些無論是獨處、抑或是有人相伴的時光,都是那麼地彌足珍貴,差別只在於我們是否有認真地看待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rince / Purple Rain】

還記得那場紫雨嗎?

唯一能夠在1980年代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稱得上瑜亮情節的音樂天才─王子﹝Prince﹞,短暫的57年人生在2016年劃下句點。

他那洋溢多到滿出來的才華,無懈可擊的編曲和演奏技術、低調的為人處事、勇敢捍衛音樂工作者的創作著作權、以及跨越性別隔閡的雌雄同體形象深植人心,Prince甚至還自創了一個愛的符號「O(+>」來代表自己,都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音樂傳奇。

這首發表於1984年的單曲─《紫雨》﹝Purple Rain﹞不但是王子最具代表性的名曲、整張配樂專輯更是將搖滾樂與電影配樂結合的完美經典,並且在隔年榮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

王子在我們的心中幻化為一場美麗的紫雨,不斷地澆淋著我們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