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Herbie Hancock / Maiden Voyage (1965) 賀比‧漢考克 / 處女航 | 藝文專欄

Herbie Hancock / Maiden Voyage (1965)賀比‧漢考克 / 處女航

「這是硬式咆勃爵士樂最偉大的一次航行。」

自1940年中期開始發展的硬式咆勃(Hard Bop)的專輯,通常會以第一首曲子作為專輯的同名曲(也就是黑膠唱片的A Side的song 1),也是專輯中最為出色的主打曲。

這種開門見山的直率個性,令筆者非常欣賞。Hard Bop時期的爵士樂,運用有著強烈記憶點的主旋律引起聽眾的注意,然後再分別以各種樂器的即興獨奏切入、除了配合曲子的主旋律應和著外,每段的樂器間的獨奏更是彼此較勁著。

在1960年代風格奇異古怪的自由爵士(Free Jazz)出現之前,Hard Bop則是成為了所謂人們心中「正統派爵士」最終集大成的成果。再加上唱片公司藍調之音(Blue Note Records)的橫空出世、以及它所栽培大量優異的音樂家們,造就了爵士樂最輝煌的年代。

「航行」了50餘年、作為硬式咆勃(Hard Bop)的經典長銷名盤,鋼琴家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於1965年偉大的一次出航─《處女航》(Maiden Voyage)專輯自然有其引人入勝之處。爵士樂絕不單純,在不同時間、來自各方的樂手所組成一個團隊的化學變化,是變化莫測的。

兼具編曲創作、組織領導等工作,當年才24歲的Herbie Hancock招募了當時最具才華的樂手們:小號手Freddie Hubbard、次中音薩克斯風手George Coleman、貝斯手Ron Carter、以及鼓手Tony Williams。Herbie Hancock希望在《Maiden Voyage》這張專輯打造同時兼具柔和與生猛的氣韻,在他的想像中,招募上面所述的樂手人選,便能產生最棒的「化學變化」。

這張專輯的精華曲目「Maiden Voyage」,展現了沉穩中含有堅強決心的意志,在夜晚寬闊的海洋中航行著。在起頭平鋪直敘的基礎樂章中,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當年處在巔峰狀態的小號手Freddie Hubbard,憑藉著無與倫比的2分鐘精采獨奏,注定讓這首歌成為傳奇。

他以快速音階的轉換、無懈可擊的高音音色、奔放的創意泉源,足以技壓同期的爵士樂群雄,甚至可以說是爵士樂歷史中最具標誌性的一段吹奏。光是這段奇演,就足夠讓「Maiden Voyage」留名青史。

專輯中其他如火熱奔放又激情的「The Eye of the Hurricane」和「Survival of the Fittest」、「Little One」和「Dolphin Dance」則是柔和緩慢的出色佳作,在競爭激烈的1960年代,皆屬高乘之作,再一次證明了Herbie Hancock出色的編曲底子與執行力。

筆者曾於2012年Herbie Hancock前來台灣的國家音樂廳演出時,有幸的巧遇他本人並將預先準備好的黑膠唱片給他簽名。這使得原本在我心目中已是「荒島級」唱片的《Maiden Voyage》,更加地成為了傳家之寶,將不斷地航行下去…

*文章圖片擷取自網路


【專輯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