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燈光該怎配?一手輕鬆搞定 | 建材百科

    家裡的燈光要用白光或黃光?白光偏冷,室內較無溫馨感,建議選用黃光有助於居家柔和氣氛,而光源選擇上,可選擇混合搭配法,結合不同燈泡的吊燈、立燈、桌燈及投射燈,創造更具層次且吸引人的空間。

Tips:選擇燈具有撇步

●家裡要用幾盞燈?
家裡到底要用幾盞燈才夠亮?以客廳來說,建議每一坪所使用的燈光瓦數在80瓦左右,以3坪的空間來說,基本瓦數須用到240瓦,客廳以外的空間約60瓦,但仍須測量地面與天花板間的高度、了解住宅所在位置是否有大量的自然光線,甚至屋主本身的使用習慣等,來調整燈光的亮度。

●燈具要如何挑選?
燈具總類多,居家常使用到的有吸頂燈、崁燈、壁燈、吊燈、間接照明及軌道燈等,在室內建議可選擇1~2盞特色吊燈,放置在餐廳區域較為適合,能襯出居家的品格風味,安裝後吊燈的底部須離地面260公分,吊燈與餐桌距離須在70~80公分,才能使用餐時不會產生壓迫感,若居家空間大小受限,則不建議擺放吊燈,容易使視覺更為狹窄。

★復古吊燈 愈就愈有美感
吊燈愈老舊愈有味道!復古吊燈多以木頭、玻璃或金屬材質組成,通常使用在書桌及餐桌空間,一盞色彩搶眼的吊燈,能使平凡空間富有個性及設計感。

★投射光源 營造空間氛圍 
希望家中有不同的光源變化,投射燈是最佳的選擇!家裡如有設置書櫃或擺設壁畫,可利用軌道投射燈照明,讓家中立即變身氣質咖啡館及畫廊。

★立燈桌燈 兼具裝飾用途
居家照明方式多樣化,如果經常在沙發看報紙或使用平板電腦,立燈可當作閱讀時使用;桌燈則兼具裝飾用途,製造燈光美、氣氛佳的居家氛圍。

DIY工業立燈超省錢
前置準備物品:舞台投射燈罩、燈頭、燈泡、電線、插頭(後四項五金行都買得到)
STEP.1上網找現成燈罩
STEP.2連接燈罩與燈頭
STEP.3合併成一個燈座
STEP.4將燈罩安裝完成
STEP5.裝上古董相機腳架,馬上變身復古工業風燈具
總預算:1500元有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