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登頂,抑或死亡─《赤手登峰》(Free Solo) | 藝文專欄

登頂,抑或死亡─《赤手登峰》(Free Solo)

「歷史上沒有人是因為快樂而舒適而成就偉大的。」─Alex Honnold

只用一瓶鎂粉,一雙登山鞋,征服了3200英尺的花岡岩峭壁,這種創舉簡直就像人類登上月球一樣令人稱嘆,這位攀岩者的名字是艾力克斯‧霍諾德(Alex Honnold),而這段攀岩的珍貴影像收錄在2019年的紀錄片《赤手登峰》(Free Solo)中。

自小Alex Honnold開始受到父親的支持進行攀岩運動,自認為並不算是有著頂尖選手的天賦的他,靠著毫不停歇的攀爬練習與精彩的實績─征服過沃特金斯山脈、酋長岩的鼻子和半圓頂西北壁常規路線的他,榮獲三大優勝美地三冠王攀登記錄,使得他成為世界上最知名的攀岩選手。

而最令人稱嘆的是,Alex Honnold選擇了攀岩運動中最極限的「徒手攀岩」(Free Solo),是一種不藉助任何輔助工具也不用任何保護措施的攀岩方式,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危險艱鉅的極限運動之一。

「我知道他只有在徒手攀岩時,才感覺自己真正活著,這是他最重要的一切,我又何忍剝奪?」Alex Honnold的母親狄德莉如此說道。

2017年,Alex Honnold決定初次挑戰位於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地球上最美麗壯闊的巨大磐石─酋長岩(El Cap),透過一次次反覆的努力練習、沙盤與實際推演,並透過好友兼導演的金國威(Jimmy Chin) 、 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拍攝團隊,希望透過影像紀錄下這人類歷史上值得驕傲的一刻。

此紀錄片不只是刻劃Alex Honnold在攀岩專業上最耀眼的時刻,揭露更多他的生活與情感生活,長年生活在露營車雲遊四海的他,忠實了自己喜愛孤獨與偏執的個性,他選擇了一種像是修道者一般艱辛的道路,用一種簡樸刻苦的態度面對他的夢想與挑戰─攀岩。即使有女友桑妮(Sanni)在身邊無微不至的陪伴,但對於需要這個極高專注力的攀岩運動,是否能帶來正向的幫助呢?

Alex Honnold的朋友Tommy說:「在這個頂尖水平的自由攀爬,你必須要有精神上的護甲,擁有浪漫的關係對你的護甲是有害的。」即使非常祝福這段戀人的感情,但作為一個同樣身為攀岩者的好友眼中,他依然非常擔心Alex Honnold安危。甚至在初次挑戰酋長岩的前一晚,Alex Honnold依然保密到家、沒有向女友透露一絲他要去攀爬這塊巨石的消息。

於是在2017年6月3日,Alex Honnold與女友Sanni道別後,再次挑戰酋長岩。壯闊艱險的酋長岩峭壁,搭配著作曲家Marco Beltrami的恢弘配樂、和Alex Honnold那份堅毅、毫無畏懼往前邁進的精神,以及紀錄片團隊與朋友們的支援和祝福,真是讓人為之動容。

歷經了3小時56分鐘後,Alex Honnold終於成為使用徒手攀登優勝美地的酋長岩的世界第一人。而本片《赤手登峰》(Free Solo)也因為完美地展現一位有著永不放棄、堅持夢想人物的精神,奪得2019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和Alex Honnold一樣登上了各自領域的頂峰。


(圖片中左為導演Jimmy Chin,右為Alex Honnold)

Alex Honnold對自己攀岩的哲理如是說:「這是關於如何成為一個戰士,這是你的道路,你將會追求卓越,面對你的恐懼,因為你的目標需要它,那是該死的勇士精神。我認為自由的自我意識是非常接近戰士文化的,你把100%的注意力放在你的生活上,因為你的生活依賴於它。」

向每個勇於挑戰自己的勇士致敬,你們創造了一個跟昨天不一樣的自己。

*照片取自網路

【赤手登峰電影預告】


【Alex Honnold在墨西哥「光明之路」的攀爬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