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大春煉皂 一塊維繫70年家族的溫暖肥皂 | 風格店舖

 

    大稻埕,日治時期臺北最富裕繁榮的商業中心,除了供給臺北城物資需求,更是堆疊歷史故事的重要據點。擁有超過一甲子的老字號肥皂品牌「大春煉皂」,歷經三世代的品牌發展,究竟老字號與新時代是如何琢磨融合?為大稻埕寫出閃亮歷史。文/呂子安、攝影/陳姵帆

     大春煉皂,於民國39年由我們的創辦人李水土所承接。原本是經營雜貨鋪,因臺灣光復、日本人撤出臺灣,因緣際會收購了原由日本人經營的肥皂製造廠「大春石鹼」,開啟超過一甲子的肥皂事業。

顛覆守舊思維
    經過第一代日治時期的傳統製皂基礎、第二代臺灣經濟起飛的代工黃金時期。感情濃厚的第三代們,因為看到了父親李威信先生的辛勞,也紛紛從各領域回來接手家庭事業。

    老字號的革新並不容易,除了硬體資訊化,更需要顛覆守舊思維,間接也是挑戰那一甲子規則。「不改革不行,只能忍痛,才能讓大春更好。」大春煉皂第三代,同時也是大春煉皂行銷長李國榮談到。而大刀闊斧的革新讓業績成長兩、三倍,這樣的成績也讓父親李威信更加相信兒女們的實力,放心地讓他們有下一步的計畫突破代工,開創自有品牌。

三代勇於創新
    「自有品牌的創立,對於沒有品牌經驗的第三代們,也是嚴峻的考驗。」初期,因為團隊尚未成形,再加上非行銷廣告本科出身,很多專業的事項沒有規劃完善,品牌成立的前三四年消耗了可觀的預算。李國榮談到,「這些失敗我們都當作投資,因為他是我們後來成功的老師。」完全不被失敗擊倒的個性,努力找到問題點,逐步在各方面定位完成,終於使業績扶搖直上,也漸漸地讓大家看見大春。

     讓兒孫們持續向前、不怕失敗的重要原因,還包括爺爺傳遞下來的品牌精神:「對大地謙卑、對生命尊重、堅持著愛,精煉出一塊又一塊的皂」。而這也是消費者進入大稻埕的店面,最先在紅磚牆上看到的文字。

自第一代水土先生開始,對原料的堅持與實在的製程,便如同家訓般、牢牢的由兒孫們恪守著。所以大春煉皂使用臺灣生產的茶葉、米、瓜類等素材,將天然滋養的特性加入製皂成分中,除了充分體現在地化,也讓使用過多化學物品的肌膚,有更溫和的呼吸空間。

高規格控管品質
    「在地化的另一個反饋就是國際化。」站在店鋪裡,我們看到來自日本、韓國等地的觀光客,眼裡充滿光的看著每一顆肥皂。因為每一個的包裝也都是帶著故事的。像是瓜顏悅色潔顏皂與夢中築炭淨顏皂,外盒包裝就是描繪大稻埕碼頭與街屋樣貌;店內擺設也有早期的肥皂製造工具,像是日治時期所建造的「槓桿式真空泵浦」以及機器滾輪等,每一件機具的存在都是歷史的逗點,也是後輩鑑往知來的重要物件。

     談及接班,有無摩擦?「該做的都做了,現在就全部交給我們了!」這是李國榮的父親在第三代接手後,完全交付的信任。面對肥皂市場的紅海,大春煉皂有著六道國際工法的基礎,這是一般市面手工皂所沒有的穩定品質,也是產品最基本的高規格控管。

不朽的清香歷史
    有了上一代傳承的穩定產品,接班的最大的課題就是積極行銷,大春致力參與各大展覽曝光品牌,並多角跨界聯名合作,像是國美館花現美好專案、臺灣國際女性影展聯名特製香皂及期間限定米飛兔肥皂…在藝術、文學、親子等等領域製造聲量,目標沒有別的,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大春煉皂。

     一個走過70年的在地品牌,回顧了臺灣歷史與創業故事,更看見了家族的力量!不論是父與子、手足間的情感,都在言談中微微的透露,誠懇且真實。相對於時有所聞的家族事業,為爭利、奪權而互相傷害的案例,他們的成功,不僅是來自於互相體恤及合作無間,還有待人敦厚溫暖的那顆心。我們也相信這樣的大春,能繼續在大稻埕、在臺北、在臺灣,寫下一篇又一篇永垂不朽的清香歷史。

大春煉皂小檔案
創辦人:李水土 爺爺
品牌承接時間:西元1950年
經營理念:對大地謙卑,對生命尊重,堅持著愛,精煉出一塊又一塊的皂
店舖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93號
洽詢專線:02-2553-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