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築

【藝文專欄】《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 樹木希林 | 藝文專欄



人生的道路,往往都不是由我們自己所選的,但至少在我們離開這世間時,能夠任性一下、選擇自己喜歡的走法吧!

但活躍在日本電視劇、廣告、電影圈數十年餘載的樹木希林女士,她這一生都用自己的方式任性又獨立的活著,活著與離開時都如此恬淡灑脫。

非常華麗又平靜的書封攝影,是寶島社的企業形象廣告視覺,以英國畫家米雷的名畫作《奧菲莉亞》為概念所拍攝,再加上廣告詞:「讓我以喜歡的方式死去吧。」而引起廣大的討論迴響。

2018年,因病驟逝的樹木希林,享年75歲,最後在與長年分居的先生內田裕也通話中安詳離世。這一生奉獻在螢光幕前的樹木希林,她總是用歡笑面對生活的挑戰,如同冬日的暖陽使人平靜,與電影導演是枝裕和合作的數部電影的身影更是令人緬懷。

本書《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由寶島社所策畫,將樹木希林於接受各大電視台、報章雜誌等媒體的採訪所留下的話語紀錄,再透過生老病死等人生課題所編輯而成的人生語錄集。

有別於一般「偉人式」的語錄集,樹木希林沒有深奧難懂的人生大道理,而是透過生命的體會經驗、分享她對於人事物獨到的察覺。直言直語的樹木希林,道出了我們因為社會身分所隱藏的真實想法,看到一句句赤裸又震撼人心的吐露箴言,令人心有戚戚焉,她這一生教會了我們該如何勇敢的做自己,做那個不隨波逐流、真實的自己。

在她得知自己罹癌後,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反而更單純了,她覺得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如果沒有因此而醒悟,卻只是一昧地怨天尤人,那可就虧大了!她甚至表達能夠得到癌症而死是最幸福的,可以死在榻榻米上,也能做好事前準備,收拾好自己的東西,為身後事做準備,沒有比這更好的死法了。

樹木希林笑看人生、但卻不是以一種嘲諷的角度,而是真心覺得人生如戲,就如同一場喜劇,喜劇也是有歡笑有痛苦,那何不笑著快活地過完這一生呢?

【書籍資訊】
書名: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作者:樹木希林
出版社:遠流出版
發行年份:2019
延伸參考影片:(內有部分的電影劇透,請斟酌觀賞)